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09/18/2017.文藻外大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簽約儀式 共同攜手精進體育國手外語表達能力

發布日期 2017-09-20 08:08:00

文藻外大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攜手 精進體育國手外語表達能力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締約,攜手培育國手英文學習移動力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9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首次攜手合作,18日下午簽訂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未來文藻外大英國語文系英語教師群,除了協助國手訓練中心每週班級英語課業輔導外,也將進行一對一教學,包括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以及甫在世大運打破世界紀錄的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締約後都將有機會受益,參與一對一的英語教學。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長,也是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董事林華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等人,18日均親臨文藻外大簽訂合約,顯示國訓中心對此次合作案的重視。

  此次文藻外語大學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締約,是由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長蔡清華共同主持。與會者包含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林華韋、執行長林晉榮博士及團隊,以及文藻外語大學學術副校長謝健雄、英國語文系主任林文川、及產學研究團隊成員代表英文系教師翁一珍、安德魯、茉莉瓊安、體育教學中心主任陳膺成均出席簽約儀式。此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為期16個月(合計3學期),締約後,文藻外大英文系次將與國訓中心攜手,設計客製化課程,精進運動選手英文學習動機與國際移動力。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周守民表示,感謝國訓中心給文藻機會,讓文藻有機會可以參與國手的英語培訓課程,未來將會安排一對一及團體的課程,包括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以及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也將會加入培訓。期待透過此合作案,讓國際選手未來在國際賽事中,除了為國爭光外,也可以用流利的外語跟國際友人溝通。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長蔡清華,曾任文藻外大代理校長,同時也是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他致詞時表示,今日很高興回娘家,目前他身兼兩個身分,第一為國訓中心董事長,同時教育部政次也需要督導體育業務。今年的世大運因為主場優勢,加上國人關注,創造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蔡政次表示,選手平日在國訓中心的訓練非常辛苦,國訓中心關心選手生涯發展,除了他們需要接受嚴格的訓練要求外,也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包括選手在學校應該修習的學分,就近邀請高雄的大學或者利用遠距課程讓選手可以進修。此外,國訓中心選手都是國家一流頂尖的選手,當有一個很傑出表現時,可能會遇到媒體採訪。希望國手除了在專業上有非常好的表現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可以用標準流利的英語,跟國際媒體表達。

  蔡清華政次指出,很高興國內外語教學首屈一指的文藻外語大學,可以伸出援手跟國訓中心合作。希望未來文藻對於國訓中心國家第一流的選手,可以有更多的協助。比如,明年八月在雅加達的亞運,2020年在東京的奧運,希望選手除了英文以外,也可以接受印尼語或者日語的訓練。他們到當地比賽時,可以用當地簡單的語言,跟當地選手互動。感謝文藻提供的合作,也希望未來雙方合作可以愈來愈多。


  位於高雄左營區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是培育台灣菁英運動選手的搖籃。鑒於英語為國際語言,國訓中心選手若能以流暢的英語能力與國際賽事主辦單位協調、與裁判溝通、或與其他國際選手交流互動,將有助於競賽的整體表現。因應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忙碌緊湊的運動訓練生活型態特性,文藻外大也特別依此設計客製化的計學課程。包括應用智慧型手機APP,以科技導入日常生活學習,達到每日實踐的學習效果。同時依據中心選手英語起點行為,文藻外大教師群將以文化回應教學原則,瞭解、尊重與同理個別選手英語起點行為,在低學習壓力中,逐步提升英語學習動機。

    
  此次文藻外大英國語文系產學研究團隊成員包含,系主任林文川、邱怡靜、翁一珍、楊千瑩,以及五位外籍教師林柏瓏、安德魯、陳蓮娜、茉莉瓊安、麥亞倫也將加入此計畫,協助提升選手英語聽力與溝通能力,同時讓選手直接適應以英文與外籍人士互動溝通,降低潛在心理障礙。另外,在客製化之英語學習活動中,教師以設計問題導向、任務導向式的學習專案,依據國際運動的情境脈絡,個別設計英語溝通情境,提供選手在擬真的活動情境中練習英語,培養帶得走、用得上的英語能力。

  
  文藻外大教師團隊成員對於參與這次產學合作研究,能有機會協助台灣國際頂尖運動選手未來能以流暢英文站上國際運動舞台都感到與有榮焉。未來文藻外大英國語文系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將賡續合作提升選手英文溝通能力,所建立的英語教學模組亦能推廣到國內其他體育大學或產業機構,為文藻外大發揮外語教學專業特色,開創產學合作新契機。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蔡清華董事長(右)於簽約前暢談對於此次合作案的期待

相片攝影/謝淑如

雙方締約相片

攝影/謝淑如 

this topic

this topic

蔡清華董事長(右)代表致贈周守民校長(左)國訓中心紀念品 周守民校長(左)致贈文藻外大紀念品予蔡清華董事長(右)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訓中心林晉榮執行長(右)致贈紀念品予文藻外大林文川主任(左) 此次合作案獲得媒體重視,蒞臨採訪簽約儀式。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國訓中心蔡清華董事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藉由本次合作案精進國訓中心選手外語能力。 周守民校長接受媒體採訪,暢談未來培訓計畫。